English

印尼总统瓦希德宣布孔教为合法宗教

2000-03-2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水生 我有话说

 本报讯 印尼总统瓦希德2月18日在印尼孔教总会举办的庆祝春节文娱晚会上宣布,承认孔教为合法宗教,并与其他宗教享有平等地位。孔教总会30多年来首次举办的庆祝春节大会,盛况空前。出席庆祝会的官方嘉宾,除瓦希德总统与夫人之外,还有副总统梅加瓦蒂,人民协商会议议长莱士和国会议长阿巴丹戎等。瓦希德在历时35分钟的讲话中,向在座华人恭祝农历新年快乐,并以轻松语气再三表示他的祖先也是华人。他说:“我今晚来参加由印尼孔教总会主办的庆祝春节晚会,主要是向孔教信徒表示,他们享有与其他宗教信徒一样的权利。”这一番话获得如雷的掌声。

孔教总会主席黄金原说,印尼全体孔教信徒感谢瓦希德总统所发表恢复承认孔教的声明,这有助于促进各宗教之间和谐,今后新政府必须从速撤销旧政权所制定的歧视及打压孔教的法规。印尼孔教总会是于50年代起逐渐形成的宗教组织,该会制定有各种礼节,如婚丧仪式、祈祷经文及圣歌等。观察家指出,30多年来孔教信徒被政府强迫以佛教名义进行登记,引起普遍不安,孔教重新获得承认后,这项困扰可望迎刃而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